Miu

一只爬墙好手。

【台风】笋

明台是很喜欢笋的,但他更偏爱冬笋。冬笋味道更柔和,却也更醇厚浓郁,在菜肴里不喧宾夺主,吸足食材的本味,增鲜提色。相较之下,春笋就显得有些毛躁,虽然春笋炒蛋之类的也算是春日里必不可少之物,但食完春笋后舌根总留下挥之不去的发涩的麻痹感,就像那时节里萌生的万物,挡都挡不住。

 

可王天风偏偏就是更爱这春笋——爽脆,利落,霸道。一碟油焖春笋,鲜、甜、脆,就算是近日食欲不振的王天风,一顿也能干掉大半。

 

抬头看看正大快朵颐的王天风,再低头看看白饭上两块酱油赤色的春笋,明台只觉得舌头又泛起阵阵涩意。要说这油焖春笋啊,还是要配着温粥,细细品,哪有像老师这般吃法的?况且这时节里笋都是生发之物,老师喉咙尚没大好,夜里怕是又要咳上好一阵。

 

心底不知在寻思什么,明台就着其他小菜,心不在焉地扒完了一碗饭。

 

第二天,趁着大早,明台便出门去了,等到日头升得老高,才匆匆赶回来,手里提着些咸肉蹄髈之类的东西,咧开一口白牙对王天风笑着说:“老师,咱们今天可别吃那油焖笋了,看我给你露一手!”

 

春笋对半切开,本不沾阳春水的十指现已对厨房之事熟稔,将笋壳轻轻一捏,里面白色带黄的笋芯便脱落开来。蹄髈、咸肉切块,放在砂锅里烧开,接着放葱段姜片之类的佐料,等到肉炖得半熟,再将切成锥形的春笋放进去慢慢煮。最后撇去浮沫,捞去葱姜,一碗逸着鲜香的腌笃鲜就好上桌了。

 

“老师您快尝尝。”摆好碗筷,将王天风拉到桌前,明台睁着一双亮晶晶的眼睛直直地盯着王天风,“这腌笃鲜啊本来是要冬笋才是上佳,可我今日跑了各处,也没寻到好的冬笋。但我想春笋味道应该也差不到哪去,这做法当初我可看阿香做了好多遍呢……”提到明家过往,明台突然住了声,沉了沉眸子,明台动手给王天风盛了一碗,“您尝尝。”

 

舀起看着清透实则浓郁的汤,王天风一下子送入口中。笋的清鲜在肉类的衬托下越发出彩,鲜甜顺着流动的汤汁在唇舌中爆炸,所有天地间最精妙的滋味都浓缩在一碗清透光亮的汤里,像极了眼前的人。

 

放下碗筷,王天风笑了笑:“嗯,好喝。”


评论(29)
热度(5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u | Powered by LOFTER